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纲》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4-02-03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纲》(以下简称《史纲》)出版座谈会于2月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原所长陈发虎院士、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彭斌等几十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史学界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围绕该书的学术贡献和出版意义,以及如何提升其社会影响力进行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关晓武副所长(主持工作)主持会议。

《史纲》由白春礼主编、数十位资深科技史专家倾力编撰,于2023年12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上下两卷,以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与重大科技成就专题的形式,全面梳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脉络,总结七十多年来重大科技成就的形成历史与重大意义,展现国际环境下科技、教育与社会经济文化的互动关系,反映了国家科技体制与战略布局的演进,探求科技发展的规律性特征。

主编白春礼院士展示著作

白春礼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白春礼指出,《史纲》是对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的全面梳理和深刻总结,深入分析了推动中国科技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发展规律,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科技的发展成就,展现了中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由大变强的历程,为理解中国科技的发展提供全面视角。《史纲》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对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和实现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翟立新副秘书长致辞

翟立新指出,“十三五”期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潜心谋划,亲自部署,承担起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史的重任。全体编委勠力同心,密切协作,经过7年的努力,汇集了大量智慧的《史纲》正式出版,可喜可贺。希望研究所继续发挥建制化和体系化的优势,凝聚全国科学技术史领域的研究力量,组织重大研究项目,引领国内科技史学科发展方向。

关晓武和彭斌分别代表研究牵头单位和出版方致辞发言。与会院士/专家和副主编、编委们深入研讨阐述了《史纲》的学术价值和出版意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认识。

其一,祝贺《史纲》出版。北京科技大学潜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云里教授、中央党校王克迪教授、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等指出,《史纲》是中国科学院顶层设计、白春礼主编高瞻远瞩部署发挥国家队担当的新成果,是研究所凝聚科学技术史领域专家学者撰写“大书”的又一例典范,也是研究所和科学出版社再次合作出版巨著的佳话,是科学技术史领域的《国史大纲》,标志着现当代中国科学技术史编史纲领的转变。

其二,肯定了《史纲》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专著。陈发虎院士指出,《史纲》能够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以及为促进科学史研究做出贡献。发展规划局原局长谢鹏云指出,《史纲》有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贾朝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张洪起研究员指出,《史纲》任务的部署具有战略性,其出版十分及时,对提升社会的科学认识非常有帮助。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真真研究员、潜伟、石云里、张大庆等专家指出,《史纲》是开创性和开拓性的,非常好地体现出科技的发展从传统到现代是传承、有联系、非割裂的过程,填补了当代科技史研究的学术空白,也是国际了解中国很好的范本。

其三,为深化当代中国科学技术史研究指明了方向。研究所原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冯立昇、石云里、张大庆等多位专家指出,研究所要系统谋划,发挥项目组团队优势和学术底蕴,深化和细化研究主题,筹划多卷本现当代中国科学技术史编撰工作,在内容和叙事基础上,要增加思考性和批判性的认识和观点。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务委员聂晓伟研究员指出,科技史也是现代史,从广度和深度都需要进一步拓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史的发展密切相连。李真真、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周进副研究员等指出,《史纲》为当代科技史研究从粗线条的“纲”到系统全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研究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又为未来研究指明了方向。

编委会、项目办、研究室和管理支撑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科学出版社编辑团队等参加会议。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报、中国网等新闻媒体参与并报道此次活动。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