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丛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专著 > 学术丛书

中国文化遗产丛书,关晓武、张柏春主编

2017-09-30

  传统技艺具有鲜明的地方性和民族性特点,内容极为丰富。在云南、广西、贵州、新疆、内蒙古、北京等地,现仍存活着多种多样的珍贵技艺。2011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策划编撰《中国文化遗产丛书》,旨在促进地方性或专题性的传统技艺调查研究,阐释其多元属性与价值内涵。2015年,《中国文化遗产丛书》编撰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20176月,在国内十几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关晓武研究员、张柏春研究员主编的《中国文化遗产丛书》6卷本,由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文化遗产丛书》的主旨是保护我国地方传统技艺,探索并认知其传承发展的机制。为此,开展了六个选题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如下专著:《广西传统技艺研究与传承》(韦丹芳、万辅彬、秦双夏等著)、《内蒙古传统技艺研究与传承》(郭世荣、关晓武、任玉凤主编)、《黔桂衣食传统技艺研究与传承》(李劲松、赵翰生著)、《新疆坎儿井传统技艺研究与传承》(翟源静著)、《云南大理白族传统技艺研究与传承》(王丽华、严俊华、李盈秀著)和《中国四大回音古建筑声学技艺研究与传承》(吕厚均、俞文光著)。 

  《中国文化遗产丛书》的作者大都兼具理工和人文知识背景,在传统工艺调查研究方面有丰富的积累,熟悉所涉地区或专题的传统技艺。他们在多年工作基础上,作了必要的补充调查,围绕各自的选题开展综合研究。同时,该丛书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来提取相关信息、揭示机理,采用技术史、考古学、民俗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等多学科的调查研究方法来认知传统手工艺的技艺和人文价值内涵,记录和阐释了若干现存的传统手工技艺,这是对它们进行保护的一种有效方式。 

  《中国文化遗产丛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仅填补了某些空白,而且有助于推动科技史、文化人类学、社会学、技术传播和现代科技手段等在传统工艺研究领域的综合应用,并为传统工艺价值的提升、保护和相关知识的传播做出新的贡献。该丛书和此前学界已出版的《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中国手工艺丛书》、《中国手工技艺》等一起,成为新时期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概况和当代学者认知的宝贵资料,不仅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为传统技艺的研究、传承、保护与开发等提供了诸多的借鉴。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