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丛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专著 > 学术丛书

算经十书,郭书春、刘钝点校

2016-03-23

  《算经十书》,郭书春、刘钝点校,1998年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2001年由台北九章出版社出版繁体字修订本。 

  《算经十书》是汉唐十部算经《周髀算经》、《九章算术》、《海岛算经》、《孙子算经》、《张丘建算经》、《五曹算经》、《五经算术》、《缉古算经》、《数术记遗》、《夏侯阳算经》的总集,是为中国传统数学奠基时期的总结,对中国和东方数学影响深远,是中国取代古希腊成为世界数学研究重心的标志,是研究中国数学史和,了解中国传统数学成就的必读物。清戴震、近人钱宝琮对《算经十书》的校勘贡献极大,但前者辑录粗疏并有许多错校,后者校勘底本多有失误,应该重校。这次重新点校,《周髀算经》、《九章算术》前五卷、《孙子算经》、《张丘建算经》、《五曹算经》、《数术记遗》以南宋本为底本,《缉古算经》、《夏侯阳算经》以汲古阁影宋本为底本,《九章算术》后四卷与刘徽序以杨辉本为底本,《海岛算经》、《五经算术》以戴震辑录本为底本,是为目前所能找到的最佳底本。《周髀算经》由刘钝、郭书春点校,其余9部由郭书春点校,采用了戴震、钱宝琮等前辈大量校勘,同时校勘了前人的若干错校、漏校。台湾学者称此书“为二十一世纪的中算史学奠定了更上层楼的深厚基础”。 

  (撰稿:郭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