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丛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专著 > 学术丛书

中国数学史大系,王渝生、刘钝主编

2016-03-14

  《中国数学史大系》,王渝生、刘钝主编,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原计划出版11卷。作者由老中青年三代十余位数学史学者组成,并请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吴文俊、程民德三位院土和著名科学史家杜石然先生任顾问。

  在丛书的宏观设计上,以从先秦到现代各个时期的断代史为主,也设有少数有特色和重要价值的专题。写作上,注重内史同外史相结合,并且各卷均以作者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主。

  苏步青院士为丛书作序,他说:“《中国数学史大系》,以时间顺序为经,以重要人物、典籍、成就、事件等内容为纬,纵横交织出一部中国数学发展历程的宏伟画卷;不仅涉及到重要的数学家、数学著作、数学思想、理论和方法,而且兼及数学与其他学科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和中外数学交流与比较等,叙述较为全面、系统和新颖,具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吴文俊院士题有贺辞:“振兴中华,复兴中华传统数学!”。

  由于种种原因,这套丛书只出版了5卷,分别是2000年出版的张奠宙著《中国近现代数学的发展》、纪志刚著《南北朝隋唐数学》、孔国平著《李冶朱世杰与金元数学》、劳汉生著《珠算与实用算术》,和2001出版的邹大海著《中国数学的兴起与先秦数学》。这些著作大多在数学史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