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丛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专著 > 学术丛书

译著:《中国科学技术史》(Science and Civilisation in China)中文版,李约瑟主编

2016-03-17

    《中国科学技术史》(SCC)是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主持编撰的多卷册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著作。英文原著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1954年出版第一卷,1956年第二卷,1959年第三卷,至1971年出齐第四卷三个分册,其后第五、六、七卷各分册陆续出版,迄今已出版24册。1990年在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翻译出版委员会主持下开始出版新的中文全译本,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专设李约瑟著作翻译出版办公室。迄今,科学出版社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已联合出版第一卷、第二卷、第四卷,以及第五、六卷各分册的计13册译本。

  李约瑟从1937年开始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文。1943年至1946年在华帮助中国科学事业,并广泛结交中国学者,探讨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问题。1948年他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部离职回剑桥后,着手《中国科学技术史》研究写作计划。这个计划几经扩充,变得十分宏大。已出版的卷册主要由李约瑟在鲁桂珍、王铃、何丙郁等华人学者协助下完成,一些分册由来自欧洲和北美的学者按计划提纲完成。李约瑟逝世后,这项巨大的工程由李约瑟研究所负责和有关基金会资助,按照李约瑟的计划,在各国学者的合作下继续。

  这部著作论述了中国在科学和文明上的贡献。主要内容包括:导论,科学思想史,数学、天学和地学,物理学及相关技术,化学及相关技术,生物学及相关技术,社会背景等七部分。各卷册书末附有详列中文古籍,中、日文研究文献和西文文献。

  这部7卷多分册的巨著虽尚未出齐,但已成为国际公认的20世纪一部世界名著,在东西方两大文明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其作用不限于让西方人了解中国古代的科学与文明,实际已成为理解科学是不同文明的共同创造的具体例证,成为中西文明史比较研究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