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学史所召开2024年档案工作研讨会

2024-03-28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部署和推进研究所档案工作,3月22日下午,科学史所召开2024年档案工作研讨会。研究所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所纪委书记、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艳主持。

赵艳首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的背景,强调了档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并介绍了调整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的背景与总体要求。综合人事处负责人张佩宣读了两个小组的人员名单,并介绍了两个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

档案工作主管李林就研究所2023年档案工作情况和2024年档案工作重点做了报告,并专题汇报了档案工作实地检查情况及整改方案。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建言献策,特别针对“科研档案和声像档案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赵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档案对研究历史、探寻历史本源具有重要的史料作用,科学史所应该做好也必须做好档案工作,不仅是记录和传承研究所的历史,更是为科学史研究保存重要史料。她强调,研究所档案工作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补齐短板,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守住档案安全管理底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利用工作,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提升全所的档案意识,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