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战略研讨会

2024-03-19

2024年3月15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召开了2024年度战略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积极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系统谋划研究所“3+5”年改革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交流研究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举措。发展规划局陶宗宝副局长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指导报告。研究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科研人员和管理支撑人员等全所职工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力主持专题报告环节,介绍了本次战略研讨会的背景和定位,对如何开好战略研讨会提出要求,强调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陶宗宝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的背景、实施推进要求和近期院主要工作部署,并就科学史所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出建议,要求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决策部署,组织凝练重大选题,提升对外重大任务竞争力,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凝聚,深化科研组织和管理改革。

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在报告中,提出了对研究所“3+5”年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考,要求全所上下要强化执行力,以“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实施完成“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各项任务,要抓住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机遇,认真研提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思路和重点举措,擘画“十五五”蓝图。

在重点发言阶段,“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和研究室主任张柏春研究员、邹大海研究员、孙烈研究员、方一兵研究员、韩毅研究员、田淼研究员和姚大志研究员等,分别围绕项目研究进展及对“3+5”年科研布局的谋划,汇报了相关项目进展和研究室参与“十四五”项目任务的情况,分析了国家在科学技术史领域的需求及研究所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对组织凝练重大科技任务、谋划“3+5”年发展战略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大家表示要积极争取并高质量完成“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各项重大任务,围绕研究所未来科研布局部署和改革创新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战略思考和改革举措建议。

会议的最后,纪委书记赵艳代表领导班子指出,本次战略研讨会起到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取得了预期效果,要求全所上下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积极谋划和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狠抓“十四五”规划重大任务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