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学史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2023-05-09

  自4月26日开始,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领导班子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力主持读书班,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纪委书记赵艳参加读书班。读书班适时扩大到处级干部、研究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和成员朱灿欢指导并参加相关学习活动。 

  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本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此次读书班开展了潜心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交流研讨、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领导班子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学习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于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读书班期间,领导班子注重理论指导实践,结合研究所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 “强化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加快打造专业领域国家队”为主题,邀请院发展规划局战略情报与改革处处长陶诚、副处长周长海到会做《使命导向的研究所年度评价工作》专题报告和指导交流,与会人员聚焦使命导向的人才队伍建设、选题机制和评价体系建设、科研绩效管理、科研创新以及深化改革等方面,对标对表、分析问题、查找差距,开展了深入研讨。将读书班与纪检干部培训相结合,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中心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作风学风建设、健全完善纪检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读书班成果交流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做了总结和分享,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职责,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 

  赵力在读书班总结中指出,在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所领导班子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要作用和中科院以及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所应肩负的历史责任,班子成员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能力本领等方面都有新收获新成果,促进了理论武装再强化、思想认识再升华,为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也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明确了方向思路。 

  接下来,领导班子将继续开展好学习,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并认真运用好读书班成果,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本领,不断提升科学史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为和担当。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研究所应有的贡献。 

(党群监审处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