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4-01-24

2024117日和18日,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活动成功举行。现场吸引了10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活动。此次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研究员、王光辉副研究员等专家进行报告。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涵盖了科研基金项目指南的变化、选题、申报书撰写要点(包括题目、摘要、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申报评审流程以及常见评审未通过原因及建议对策等内容。

在分享环节中,姬强分享了自己多年申报基金的经历和评审心得,强调了申报书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提出了申报书应具备的特点。他鼓励大家坚持写作,持续关注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保持科研的创新性。

姬强研究员分享申报和评审经验

王光辉结合自己的申报案例,生动展示了申报书的撰写结构和要点,详实分享了从标题摘要到基础条件等各部分的撰写技巧。他强调了在一个研究领域深耕的重要性,并强调了申报书撰写规范和严谨性。

王光辉副研究员分享申报经验

培训活动内容全面深入,案例丰富生动,现场参会者交流积极踊跃。他们表示这次培训对提高基金申报质量极有助益,尤其对青年科研人员培养良好科研工作习惯和规划学术道路具有很高的指导和操作价值。希望主办方未来继续组织类似活动,持续提升科研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