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周城雄研究员在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做学术报告

2024-01-16

2024年1月12日,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简称科学史所)科技史综合研究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周城雄研究员在科学史所做了题为“我国20世纪50年代的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设立国家技术委员会的得失与启示”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属于“科技史综合研究室项目报告系列”,由研究室主任姚大志研究员主持。来自科学史所、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老师与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城雄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我国上世纪50年代设立国家技术委员会的历史背景和原因,以及国家技术委员会主要成员的情况,接着分析了国家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运转机制,并探讨了国家技术委员会的合并,最后结合国家技术委员会从设立到合并的历史,阐发了对我国当前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启示。

讨论环节由黄兴研究员主持。周城雄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围绕国家技术委员会设立的必要性、基本职能、实际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周城雄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媒体评论200余篇。并兼任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对外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新华网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环球时报等媒体特约评论员。

(科技史综合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