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第四届机械史与机械遗产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08-23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承办,“第四届机械史与机械遗产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7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办。

  来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山西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科学》杂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山东科技出版社、北京拜尔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生等共 40 余人参加了会议。

  7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首先致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兼机械史分会副主任委员陈超志与机械史分会主任委员、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南开大学教授张柏春分别进行了致辞。开幕式由机械史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冯立昇主持。

  本次会议正式会期一天,分为上午组和下午组进行,共有12个学术报告。上午组共5个学术报告:(1)张柏春做题为“中国古代机械技术体系的形成”的报告;(2)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方万鹏做题为 “《闸口盘车图》的物质与精神世界——从社会文化维度解读中国古代水力机械的一个尝试” 的报告;(3)天津大学陈印政做题为“北洋大学机械学科的创建与早期发展”的报告;(4)清华大学图书馆游战洪做题为 “汉代弩机技术复原试验中的数据测量与性能验证” 的报告;(5)景德镇陶瓷大学吴军明、蔚永辉、韦有明做题为 “明代景德镇制瓷陶车研究” 的报告。下午组共7个学术报告:(1)天津大学苏轩做“近代大牵伸技术向中国的转移” 的报告;(2)内蒙古师范大学徐子钦做题为“活性污泥法在上海的引入”的报告;(3)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秦晋、杨舰做题为“叶在馥与川江轮船设计的改进”的报告;(4)云南农业大学宋雨轩做题为“中国对越南农业机械技术援助研究(1955-1978)”的报告;(5)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李昕、孙烈做题为“中国球墨铸铁的早期研制与运用”的报告;(6)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姜全武、孙烈、吴世磊做题为“德国MDO车床及其在物理晶体学中应用”的报告。(7)内蒙古师范大学刘超做题为“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与发展”的报告。

  会议期间,机械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普与评价处副处长刘惠荣对首批中国机械遗产名录进行了简介。专业委员会向著名机械史家、同济大学陆敬严教授颁授“机械史研究终身成就荣誉”纪念牌。

  机械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成智主持了闭幕式。机械史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冯立昇,机械史分会主任委员张柏春研究员分别进行了总结致辞。

关晓武致辞

陈超志致辞

张柏春致辞

会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