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成功举办首期科史传珍著者讲坛活动

2023-04-27

  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办了首期“科史传珍: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著者讲坛”,该活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方一兵研究员、陈晓珊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近代钢轨:技术史与文物》和《长风破浪:郑和下西洋航海技术》的报告,所党委书记赵力、纪委书记赵艳和研究所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5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陈朴研究员主持。

  方一兵指出,钢轨是极少的有年代和生产商等信息可考证的近代钢铁制品,是难得的铁路和钢铁历史文物。《中国近代钢轨:技术史与文物》以中国近代钢轨为对象,将工业考古、文物研究与近代技术史研究相结合,一方面,将钢轨材料技术发展的近代史建立在文献、文物和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另一方面,在对近代钢轨文物进行系统性的统计、甄别和性能检测的基础上,将近代钢轨文物的价值挖掘与技术史研究深入结合,从而为读者解读和呈现中国现存近代钢轨文物所蕴含的丰富的技术史信息和文物价值,为近代钢轨文物的进一步保护提供依据。

  陈晓珊研究员指出,《长风破浪:郑和下西洋航海技术》立足于古代世界航海科技整体发展背景之中,分析下西洋船队所用航海技术的来源和使用方法。下西洋期间,船队对当时中外先进航海技术做了全面整理、借鉴和吸收,其成果向中国民间流传、普及,形成了此后几个世纪里中国航海技术的基本形态。郑和下西洋事业建立在宋元以来中国航海事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书中研究了相关技术细节和重要事件,力图展现其发展和应用的动态过程,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研究具有参考意义。

  “科史传珍: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著者讲坛”是为宣传我所科研人员出版的科学技术史领域优秀著作和促进学术交流组织开展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