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孙显斌研究员著《攻玉集》出版

2023-01-11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显斌研究员著《攻玉集》一书,2022年11月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攻玉集》系孙显斌研究员的论文集,共收论文16篇,分五组,内容涉及古文献学研究的若干方面,包括通论、古文献学理论、古籍整理实践、古典目录学、古籍数字化和海外汉籍收藏等领域,展示了作者广阔的视野和对古文献学的深入思考。

  《攻玉集》第一组是两篇古文献学方面的论文,包括《古文献学科体系初探》和《写刻之间:〈汉书〉文本面貌之嬗变浅议》。第二组是四篇古籍整理方面的论文,包括《中国科技典籍整理的回顾与思考》、《中国科技基本典籍刍议》、《方以智〈物理小识〉与近代“科学革命”》和《略论〈[嘉靖]隆庆志〉》。第三组是六篇目录学的论文,包括《古籍引书目录浅说》、《东汉之前的道书叙录》、《历代目录对道书的著录与分类》、《〈七略〉〈别录〉编撰考》、《〈七略〉与〈别录〉释名》和《读汉代三目札记两则》。第四组是两篇数字人文方面的论文,包括《谈人文研究中人脑与电脑的合作》和《古籍数据库化工作浅谈》。第五组是两篇海外汉学方面的论文,包括《略论美国汉籍收藏史》和《跨学科与跨文化:从海外汉学看国学或中国古典学的意义》。

  孙显斌研究员长期主持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图书馆工作,是近年古文献研究领域比较活跃的中青年学者之一。论文集中所收文章,大多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过,此次结集出版时,作者又做了进一步的增补修订。期待《攻玉集》的出版在古文献学及相关领域研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