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技史之声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代表参加“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获奖

2021-07-09

  202177-8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兴作为研究所代表,参加“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获得三等奖,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获得“优秀组织奖”。

  黄兴展演的题目是“穿越两千年,揭秘磁‘司南’”,以实物现场展示为主,从指南针起源研究引出问题,通过制作磁石勺实物、实验论证古代条件下的技术可行性、未来展望等多方面揭示了磁石勺“司南”复原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及其现代价值;强调了最终解决历史问题有待考古学证据或古文献记载。该展演展现了科学实验对于研究科技史、挖掘科技文化遗产内涵与价值起到重要作用,显示了科学技术史学科的特色,得到了评委组、友所选手以及现场观众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本年度汇演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属17家研究所19个小组、42位选手参加,评委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7位研究员、教授担任。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获得“优秀组织奖”。

 

黄兴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三等奖”

 

展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