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科学史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

2023-05-07    字体:【放大 缩小

  2023年5月4日,科学史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成员朱灿欢到会指导。院发展规划局战略情报与改革处处长陶诚、副处长周长海到会做专题辅导报告并交流研讨。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力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强化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加快打造专业领域‘国家队’”。

  会上,赵力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主题以及准备情况。周长海做了题为“使命导向的研究所年度评价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研究所评价的有关背景、使命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下一步评价工作的考虑三个方面,阐述了科学院研究所评价工作的标准、举措和重要意义。陶诚也就研究所的评价工作及科研创新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重点发言环节,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阐释了研究所的使命定位、深化改革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改革思路和目标、任务和举措。综合人事处副处长张佩、科研处处长陈朴、财务资产处处长杨志锋、古代科技史研究室主任韩毅也分别围绕“贯彻使命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实际就人才队伍建设、选题机制和评价体系建立、绩效管理机制、做好科研创新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在交流研讨中纷纷表示,将在科技史前辈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将个人追求和国家需求有机结合,团结凝聚、协力攻关,产出具有科技史特色的创新成果。

  项国英在讲话中对此次会议表示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充分、会议节奏紧凑、研讨积极深入、取得显著成效。他对研究所的主题教育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聚焦目标任务要求,坚持突出重点;二是坚持学思想、强党性、建新功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对标对表,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举措,狠抓落实;四是坚持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以点及面;五是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顶层设计,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纪律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赵力对会议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落实好指导组的指导意见,压实责任,领导班子带头,务求取得实效。
 
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到会指导
 

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力主持会议           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做重点发言

 

院发展规划局战略情报与改革处处长陶诚、副处长周长海做专题辅导报告

 

重点发言

 

会  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