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学史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29

2024年3月21日,科学史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参加会议,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力主持会议。

此次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致力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学习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特邀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做题为“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传达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精神,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并就科技智库的建设提出思路,号召科研人员勇担时代新使命,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学习会的第二阶段是集中交流研讨。与会同志围绕新质生产力、科技智库建设、如何推动科研创新等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更好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更好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全面部署了全年政府工作任务,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赵力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中心组学习会成员要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头深刻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带动所在部门和党支部的学习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做专题辅导报告

会场

(党群监审处  撰稿)